Back

緣起與宗旨

《文化:政策.管理.新創》(Culture: Policy, Management, and Entrepreneurship, CPME)為臺灣首個以文化政策、文化管理與文化新創領域為主軸發行的國際學術期刊,目的在提升文化政策、管理與新創領域之研究及實務應用,呈現當前國內外相關領域之重要研究發現,以逐步形成文化政策專業知識體系,促進台灣及國際文化事務全球在地知識論述之建構。

本刊強調以文化的思想、理念、哲學及價值論述為基底,重視原住民族與多元文化價值,並尋求文化與政策、管理與新創知識領域間的跨域結合,以及人文學科與政治、經濟、社會科學之間的跨學門辯證。期許透過上述學術研究的深化,促成學界、公部門、企業和社會大眾之間跨部門的開放對話,累積全球在地文化行動及倡議的知識基礎。

本刊將文化理解為一深層意義價值的詮釋,包涵藝術、美學及各種民俗技藝的形式,以及不同族群的知識、情感與歷史記憶,同時也是大眾媒體、運動休閒、節慶活動及流行文化等當代生活日常形式的聚合。以此界定本刊核心範疇包括:思想、理念與文化政策論述接合;文化制度法規、藝文機構組織營運、藝文展演策劃管理;文化非營利組織與社會治理網絡、文化資產管理、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藝術教育、文化科技、數位網路、文化輿論、媒體與公共領域;文創經濟、文化內容產業、創業與創業精神、新創及投融資、企業文化責任與藝文社會企業;文化外交、軟實力、國際文化貿易、國際文化關係;文化統計與調查、指標、文化社會影響力評估、文化多樣性及永續發展等。

本刊由「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下設之「台灣文化政策、管理與新創智庫中心」編輯發行,並由慕哲社會企業贊助。自2022年2月起全年徵稿,預定於2022年11月出版創刊。期刊接受中文、英文稿件,以電子期刊及紙本期刊雙軌方式發行,每年二刊(首刊後為半年期,於每年5月與11月固定出刊),並就國際趨勢與當代議題不定期策劃主題專刊。

本刊由國內外大學跨領域學者專家組成編審委員會,並聘邀亞洲、歐洲、美洲、紐澳等不同區域文化政策、管理、新創等學者擔任諮詢顧問,接軌國際文化政策智庫及藝術文化社群組織。期刊採行嚴謹學術同儕雙向匿名審查程序,以及全文無償開放取用(Open Access)政策,定期出版、刊載於CPME期刊網站(http://cpme.tacps.tw)、國內外電子資料庫及開放進用平台。鼓勵相關領域之原創性學術研究發表,誠摯邀請國內外研究者賜稿。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