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審查標準

學術審查標準(僅供參考)

  1. 研究主題與期刊範疇及當前學術探討的相關性
  2. 理念架構與研究分析
  3. 原創性及新穎度
  4. 研究設計與方法論
  5. 論述結構的連貫性及嚴謹度
  6. 理論主張及知識的貢獻
  7. 文章的可讀性與參考文獻、圖表的呈現

給審查委員的建議及提醒

期待審查委員能參考以下要點書寫審查意見:

  1. 先定位作者的貢獻,進而說明該論文已經完成了什麼、還缺少什麼,需修訂、增補甚麼?
  2. 審查方向得促使作者清楚闡述其原本想要凸顯的文章定位,或者建議作者接受審查者對該論文的定位,以修正原來的見解。
  3. 審查意見得提出作者所忽略的重要文獻與對話對象,並提出具體的修訂方案建議。
  4. 審查意見得就論文的組織方式給予建議,協助審視論文格式、援引或文字上的錯誤及疏漏。
  5. 在給予批判建議的過程中,維持專業、具建設性及禮貌的語氣。
  6. 本刊主編及執行編審將綜合衡量審查意見,決定審查結果。編輯室給予作者的審查回覆,將包括審查委員及執行編審委員會的意見,文字可能經過適當的編輯。

給作者回應審查意見的建議及提醒

期待作者能參考以下建議回應審查結果:

  1. 在訂定的日程內完成修改並回覆本刊,同時填具審查意見回覆表,針對審查人與編委會的意見逐項回應。
  2. 於修訂稿中標示出修改的部分(例如紅色字體或螢光標示),以利複審。若您需要更長的時間修訂,請及早通知編輯室。
  3. 對於審查意見之回應或採納,得在文章中呈現,以及在致謝中說明。建議作者可以不卑不亢、具體說明為何同意或不同意審查人的意見,執行編審委員會亦會加以判斷。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