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2022【文化,起風了】跨世代學者集結,暢談臺灣的國際文化關係與文化的知識生產體制

社團法人臺灣⽂化政策研究學會2月25日(五)於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文化,起風了—《臺灣的國際文化關係:文化作為方法》論壇暨新書發表及《文化:政策‧管理‧新創》期刊發起論壇」。藉甫出版專書及策劃中的學術期刊,邀集學者就相關議題展開對話。身處國際關係多重變局的當下,論壇也拋出以「文化作為方法」,如何進一步反思,甚而學術化地探索國際局勢中的文化議題張力等提問。
其中,由巨流圖書出版的《臺灣的國際文化關係:文化作為方法》一書,從不同藝術文化專業領域切入,匯集多位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的智慧與經驗,呈現作者們作為臺灣國際文化交流中重要的行動者,如何在以文化作為方法的國際交流實踐中,突破國家利益與政治體制等隔閡,建立各國公民社群之間的信任與相互理解。由此凸顯出臺灣的國際關係以民間文化交流為主體,衍生出多元、包容、自省、謙遜、匯流而去威脅感等特質,亦彰顯臺灣文化交流及文化軟實力在國際關係中的堅韌性與滲透性。
活動邀集為書撰序推薦的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廖新田教授、巨流圖書-麗文文化事業機構楊宏文董事長、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吳介祥教授、專書主編劉俊裕教授、魏君穎助理教授以及多位專書作者,分享亞洲藝術雙年展、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國際藝文網絡平台、博物館展覽的文化外交、多元族群對話與文化外交競合等個案觀察。論壇期許研究心血的出版,成為臺灣在地文化政策論述的珍貴積累,更是給予下一輪臺灣國際文化交流的備忘錄。
另外,《文化:政策‧管理‧新創》期刊由臺灣⽂化政策研究學會智庫中心發起,為臺灣首個以文化政策、文化管理與文化新創領域為主軸發行的國際學術期刊。論壇活動中藉由期刊發起之宣告,以「文化政策、管理與新創的知識生產體制」為題,探討在國內、外學術評鑑的專業化與體制階層化下,以學術期刊凝聚文化相關知識領域良性對話,帶動學術社群持續成長、積累的可能。
該場次由期刊主編劉俊裕教授、評論主編吳介祥教授及編審委員王志弘教授分享觀點,並由新進學者袁緒文主持對談,和活動現場文化相關領域研究生、年輕學者交流,將上述問題提升到公共化的討論。對談中論及學術生產機制與知識話語權的雙向性,為一複雜的生產體制,然盼此期刊透過更多人的參與,有機地長出文化包容、尊重的特質,面向開放性跨域、跨世代的對話,讓知識匯聚、擴及大眾、與當代議題連結並能與國際接軌。透過嶄新期刊的發起,期待臺灣文化政策、管理與新創領域的知識論述,能於全球在地文化政策的知識對話中開創新局。
活動時間:2022年2月25日(五) 14:00-17:00
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3館 二樓拱廳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TACPS台灣文化政策、管理與新創智庫中心
協辦單位: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慕哲社會企業
《臺灣的國際文化關係:文化作為方法》論壇,專書主編與出版社董事長、編輯合影。
出席論壇之專書作者合影。
論壇活動現場,講者與參與者對談。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