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總統就職兩年文化政策總體檢:文化餓O餓餓—誰的全國文化會議?誰的文化政策白皮書? 記者會邀請函

日期:2022年5月20日
上午:10.00—12:00 / 地點:100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群賢樓801會議室 (從濟南路門進入,台大校友會館正對面)
下午:13:20—17: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台北市北平東路7號)

各位藝文界與媒體朋友大家好:

在疫情、經濟、國際戰事的影響下,台灣文化藝術界這兩年經歷了許多挑戰;台灣的文化施政對於整體藝文生態有什麼影響?各種紓困、補助、文化消費券等政策工具,是否有實質的幫助與效果?

除了疫情、紓困,全國文化會議同時沉靜地進行,並成為以學者的觀察和意見為核心的架構設計。根據文化基本法第8條與第22條(如下):

  • 第 8 條:
    人民享有參與文化政策及法規制(訂)定之權利。 國家應確保文化政策形成之公正與公開透明,並建立人民參與之常設機制;涉及各族群文化及語言政策之訂定,應有各該族群之代表參與。
  • 第22條第2款:
    文化部應每四年召開全國文化會議,廣納各界意見,並研議全國文化發展事務。

由上述法條可以得知,全國文化會議的設置為確保人民享有參與文化政策與法規制定的權力;持續賦予文化公民參政、文化公民權落實的機會。同時也確認之前所形成的政策建議,持續被相關部門執行的情形。

在這樣的立法精神之下,台灣文化政策學會與相關藝文團體希望分析與評估:在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的召開、國家語言發展法陸續通過,以及2018年文化政策白皮書的出版後的四年,再度迎來2019年文化基本法通過後的第一次全國文化會議時,如何檢視與評估文化施政的成效與影響?台灣文化治理的結構性問題是否改善?藝文勞動與工作者的現狀面臨什麼困境?文化公共領域(例如公共媒體服務)的發展是否健全?文創經濟市場、投融資及獲利文化社會回饋機制是否完善?文化公民權的發展是否確實?文化平權與文化多樣性的環境是否更為友善?公民與公部門之間的對話是否暢通?社造與創生政策是否讓公民社會更為蓬勃?民間團體關切的文化政策訴求是否被政府所聆聽?

台灣文化政策學會與相關藝文團體擔憂:之前所設計參與式文化治理,將成為由上而下的流程,使得全國文化會議文化民主精神的形式倒退。在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經過兩年後,學術界與藝文界實有檢討與反省的必要。因此,台灣文化政策學會邀請藝文團體、媒體朋友一起來參與檢視這兩年的文化施政,也將邀請相關政策學者:文化資產、博物館、文化平權、語言政策、文創產業、傳播政策、社造政策、文化科技、藝術社會學與創作自由等相關領域學者來共同檢視過去兩年文化政策的成果(outcome)與影響(impact);不只是補助經費、活動數量、參與人數多寡等資源與活動的投入(input)與輸出(output),從更多專業與全面的角度來進行政策影響評估。

2019年文化基本法通過後的第一次全國文化會議前夕,我們希望再次聚集更多關心文化議題的的民間團體,召開總統就職兩年文化政策總體檢:文化餓O餓餓—誰的全國文化會議?誰的文化政策白皮書?記者會暨論壇,進一步匯聚民間文化政策的意見與訴求,提醒總統、行政院長、文化部部長和政府文化部門,虛心傾聽、參納民間對國家未來文化政策的建議與期許,並對台灣的文化政策的施政進展、成果、困境,作出更清楚的報告、策略說明與回應。誠摯地邀請貴單位,加入民間文化政策行動論壇的共同發起團隊或協力夥伴,提出民間最關切的文化政策議題,並向大眾與媒體發布,擴大論壇效益,督促政府文化部門施政。

若貴單位願意一起協力,請Email回覆團體的意願或與電話我們聯繫,屆時我們會將貴單位列為記者會與論壇的共同發起團體或協力夥伴,並竭誠歡迎您參與以下的活動以團體代表身分發言,記者會當日歡迎媒體朋友蒞臨參與採訪。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我們」的文化會議與公共討論。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