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文化權利之論述取徑與文化影響評估

摘要

國內外原住民族權利爭取歷經許多衝突與抗爭,然而原住民族文化權利遭受侵奪的事件,至今仍層出不窮。在此背景下,本文提出以「文化影響評估機制」作為保障原住民族文化權利可能方法,透過層層推衍,從文化的普遍權與特殊權、原住民族文化權利,到文化權利與文化影響評估之間的關係,剖析文化權利所涵納的三個論述取徑:「普遍權與特殊權的銜接」、「文化權利與多重權利的銜接」以及「文化權利與執行機制的銜接」,探討文化權利的殊異與普同如何相互補述、反饋與銜接,文化權利與其他多重他者間、如何進行接軌與發生作用,文化權利與文化影響評估機制間存在何種交互關係,而機制又是如何強化與保障原住民族文化權利等,都是本文欲探究的課題。

本研究發現,三個論述取徑中的兩方之間,彼此都存在互為主體的雙向辯證關係,不但雙向擴充了特殊與普同文化權利概念上的詮釋,也梳理了文化權利與其他權利間的動態關係,更推展至機制上的特殊與普同。透過機制的特殊化設計,將普遍的文化權與特殊權接合,拓展了機制可能的影響與作用,使原住民族特殊權利得以被正視、考量,達到權利的普遍實踐,進而保障與強化原住民族文化權利,也突顯文化影響評估機制之運作對於文化權利實踐的重要性。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