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為何改變?如何影響?紀錄片文化價值與社會影響力論述辯證初探

陳德齡 CHEN Te-Ling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副執行長
Deputy Director of Operations, Taiwan Film & Audiovisual Institute

摘要

深究紀錄片產製內容與影響力之間的關聯無法不提到臺灣紀錄片產業環境。面對產業基礎薄弱的臺灣紀錄片環境,產製映演規則附隨電影產業資源弱化結果,為何導演們仍大聲疾呼創作是為帶來改變?如果故事就是一切,說故事就可以感染產生同情,為什麼還需要衡量紀錄片的社會影響力?紀錄片面對商業模式或參展路徑之外,還有哪些潛在價值與影響力待發掘?縱使紀錄片改變世界浪潮席捲而來,就學術層面而言,不論從紀錄片美學倫理框架闡釋具社會影響紀錄片產製典範,或單純以經濟學衡量紀錄片產業價值,再無法滿足當代涵納政治、文化、經濟、社會價值生成的紀錄片文化價值邏輯。 如何形塑紀錄片文化價值的根本提問,不論目的是為重寫、改寫、新寫臺灣紀錄片史、為創造文化經濟價值循環,理解臺灣紀錄片文化價值生成內涵、影響力辯證機制如何運作,才有機會逐步拉開紀錄片研究限於製作、美學、政治歷史研究光譜。本文從文化價值與社會影響力論述取徑,架構紀錄片產業思維之外的紀錄片文化價值、公共價值與社會價值論述辯證思維理路。最後藉由梳理臺灣紀錄片文化價值語境,建構文化價值與區辨文化社會影響力有機擴延與消長論述樞紐,尋找紀錄片永續發展核心影響力來源,作為未來描繪紀錄片文化生態系藍圖實踐的可能方向。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