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盛會無形文化襲產價值探索研究:以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創意製作為例

林冠文 LIN Kuan-Wen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Feng Chia University, Taiwan.

摘要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法,針對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文化活動襲產,與涉入盛會籌辦15位關鍵利害關係人,包含具決策權之政府官員、顧問、導演、聖火台設計團隊成員、舞蹈編排團隊成員、藝術管理成員、表演者等重要參與人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使用內容分析法與情況分析紮根理論方法步驟發現,臺灣近期熱議的世代衝突現象,在需要大量藝術創意決策過程、多人共創的開幕文化節目製作中,被多位核心受訪者,一再提及。代際差異在階層流動緩慢的較凝固社會,感受相對劇烈;由於社會權力位置、資源掌握程度,年輕世代均不及年紀較長者,因此,在需要高度藝術創意決策的此文化盛會中,年輕世代受訪者指出,曾被壓抑創新決策權、資源運用;這些年輕世代,在過程中,是如何進行溝通、突圍,深具分析、探究價值。而大型文化盛會,作為一種社會交流、溝通與交陪過程,是否能藉此類事件、平台甚或成為公共領域,減緩或安頓世代對立?本研究試以相關理論,如情感結構詮釋、狂歡節民主化概念、盛會襲產的動態看法與多元競爭公共領域觀點等等,對此議題加以探討;研究結果呈現輔以對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創意製作核心參與者的訪談內容擷取,試圖論述、勾勒此盛會活動遺留下的此種無形文化襲產價值面向之可能。

  網站會員Sign in
  TACPS
  TACPS